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順產] 懷孕究竟該接種哪些疫苗?

在台灣,流感好發於冬季,也就大約在現在這個時候(10-11月)開始出現較多的患者,甚至出現死亡的案例。這幾年在政府大力的宣導下,門診也終於有些孕產婦願意接受疫苗的接種,可是接種疫苗對孕婦真的好嗎?除了流感疫苗,常常也聽衛教師提到其他的疫苗,究竟該不該接種呢?今天我們就來討論孕期疫苗的使用。

首先,先寫給尚未懷孕而準備要懷孕的女性

如果可以,應該在懷孕前完成應接種的疫苗,確保懷孕期間對一些可預防的疾病能有抵抗力,這些疫苗包括:流感疫苗、白喉破傷風及百日咳疫苗、水痘疫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其中特別要考慮接種的是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水痘疫苗

上述兩種疫苗在懷孕期間不可接種,但若孕期意外得到了這些疾病,可能導致胎兒異常或流產,因此最好在懷孕前就獲得對這些疾病的抵抗力。

此外,根據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的建議,在接種上述兩種活菌疫苗後28天內應避免懷孕,尤其水痘疫苗接種後,疫苗製造廠甚至建議在接種後三個月內避免懷孕。話雖如此,過去的醫學文獻並未顯示在接種後不久馬上懷孕的女性或胎兒會出現任何不良反應,因此如果真的這麼不巧在接種疫苗後懷孕,也不建議放棄懷孕。

有些女性來到門診選擇婚前或孕前健檢的時候,也可以考慮檢測德國麻疹病毒的抗體。少數在孩童時未接種過疫苗,或是接種過疫苗但抗體已消失,檢驗的結果會呈現陰性,也就是缺乏抗體,那就應該考慮盡早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另外,水痘帶狀庖疹病毒的感染在懷孕期間也可能造成母體及胎兒的併發症,尤其可能導致胎兒先天畸形或是新生兒的感染,因此建議可以在懷孕前接種水痘疫苗,以避免孕期間受到感染。同樣在婚前或孕前健檢時可考慮檢測水痘病毒的抗體,若無抗體,應考慮接種疫苗。一般的接種時程為兩劑、間隔四到八週。


對懷孕的婦女而言

孕期中建議接受接種的疫苗包括:
1. 破傷風類毒素、減量白喉類毒素、及非細胞型百日咳疫苗(Tdap)
2. 流感疫苗

對於懷孕期間接種疫苗,主要的考量常與胎兒有關。
活菌製成的減毒疫苗,由於疫苗內的活菌仍有感染胎兒的可能性,雖然過去醫學文獻並未明確顯示在孕期接種了活菌疫苗會對新生兒造成影響,但秉持著最小傷害的原則,懷孕期間除非遭到感染的風險極高,否則不建議接種活菌疫苗。

相對的,類毒素、非活性的病毒疫苗、免疫球蛋白製劑則在懷孕期間都是安全的,也就是在整個孕期都可以使用,包括第一孕期。

尤其像是去活性流感疫苗這種有明顯好處的疫苗,一般只要疫苗一上市就建議所有孕婦接種,包括第一孕期的孕婦。其他的疫苗若無急迫性,則建議在28到32週左右接種,如此一來母體產生的抗體輸送到胎兒身上的量較理想,可以提高新生兒的免疫力。

破傷風類毒素、減量白喉類毒素、及非細胞型百日咳疫苗(Tdap)的接種,主要是為了預防百日咳。

由於百日咳感染可能引發新生兒嚴重的呼吸道疾患、敗血症、甚至死亡,因此也受到相當的重視。接種疫苗可以有效預防百日咳,但現行預防接種的時程主要是用在新生兒出生滿2、4、6、及18-27個月時接種一劑百日咳相關疫苗(目前為五合一疫苗)。也就是說,新生兒從出生後至2個多月期間,若沒有從母體得到抗體,就對百日咳沒有適當的防護。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及我國的衛生福利部傳染防治諮詢委員會都建議孕婦在第二孕期後考慮施打百日咳疫苗,一般建議接種的時間在27到36週之間,若有百日咳流行的狀況,甚至建議更早接種,接種時一次懷孕只要一劑疫苗即可。由於抗體消失速度快,因此每次懷孕都要考慮重新接種。接種後孕產婦身體產生的抗體可以透過胎盤傳給胎兒,進而降低新生兒感染百日咳的機會。

若孕期間沒有接種百日咳疫苗,也應該考慮在產後立即接種。如此可間接保護新生兒,或藉由母乳將部分抗體傳遞給新生兒,但須注意的是,接種疫苗後仍需等至少兩週後抗體才會有保護的效果。此外,目前也建議凡有可能接觸或照顧一歲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也都應考慮施打百日咳疫苗。

破傷風類毒素、減量白喉類毒素、及非細胞型百日咳疫苗(Tdap)在懷孕期間的使用已經經過很多醫學研究證實相當安全,可以放心接種。

孕期目前建議避免接種的疫苗:

1.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雖然疫苗的製作不含活菌,但因為目前對於這類疫苗使用在孕期是否會有不良反應的研究不足,所以不建議在孕期接種。因為目前接種的時程有三劑,若在接受第一季或第二劑疫苗後發現懷孕了,可以將剩餘的接種延至產後完成。

2.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前面已經提過這類的活菌疫苗應盡量避免孕期間接種。

3. 水痘疫苗:同樣是活菌疫苗,應避免於孕期間使用。

4. 肺結核的卡介苗:雖然沒有不良報告,但目前不建議於懷孕期間使用。


最後,過去曾有一段時間媒體錯誤報導,幼兒接種疫苗後,疫苗中使用的保存劑硫柳汞(Thimerosal)可能與自閉症有關,這個錯誤報導已經經過許多科學文獻指出兩者並無相關性。同樣的,目前的科學研究顯示孕婦接種了含有硫柳汞的疫苗並不會對新生兒造成不良影響,可以安心使用。再者,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公告,目前國內常規使用的疫苗內以硫柳汞做保存劑的只有日本腦炎疫苗(JE),其他的疫苗(包括流感疫苗)都不含硫柳汞,可以安心接種。

另外可以可慮接種的疫苗百百種,包括:肺炎鏈球菌疫苗、A型肝炎、B型肝炎...等。對於準備到疫區旅行或有高危險接觸到這些疾患的孕婦,還是應該考慮接種,這個部分就跟你的婦產科醫師討論一下吧!本文希望對準備懷孕或懷孕中的婦女有所幫助,記得,該打針的還是要忍耐點啊!

本文歡迎轉載,也請告訴你的家人朋友,把健康傳出去!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討論,或在下方留言,或至Facebook搜尋『婦產科醫生 許沛揚』留言討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