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順產] 孕期要補充維生素D嗎?



懷孕期間維生素D缺乏可能出現的相關併發症包括: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羊水過少、早產、胎兒低體重、產後憂鬱、周產期併發症等(下圖)儘管相關證據累積愈來愈多,目前因為缺乏大規模隨機分派試驗,各大醫學會(包括我們常引用的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對孕期維生素D的使用目前尚無較明確的共識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在2011年就提出維生素D在孕期的建議2017年也再次確認了這份建議的內容:目前建議對可能有維生素D缺乏的危險因子的女性進行檢測,包括:住在天氣較冷或緯度較高的地方、常穿著防曬衣物、膚色較深者。檢測的方式是驗血清的25-hydroxyvitamin D (25-OH-D)。目前對於正常值的界定普遍認為至少要20 ng/mL (50 nmol/L)以上較不會有骨骼的問題,而32 ng/mL (80 nmol/L)以下就可界定為維生素D低下。

若懷疑有維生素D低下的問題,可以考慮口服補充維生素D;每日建議的劑量在1,0002,000國際單位,劑量甚至高到每日4,000國際單位目前認為也是安全的。對於常規的孕期補充,則建議,在懷孕或哺乳期間每日補充6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不過目前大多的孕期綜和維他命所含的維生素D都只有400國際單位,是否需再補充額外的量目前沒有好的建議。

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在2014年也出版了一份指引,同樣建議對於可能有維生素D缺乏的孕婦進行篩查,包括:膚色深、肥胖、有子癲前症風險、腸胃道功能不良影響脂質吸收者。至於有關維生素D的補充,則分成三個族群來建議:
一、對「一般孕產婦」族群,建議每日補充4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
二、針對「維生素D不足的高危險群」,包括膚色較深、較少日曬、或肥胖的女性,建議每日補充至少1,0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而針對高危險子癲前症的孕產婦,則建議每日補充至少8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並配合鈣質的攝取;
三、對於「維生素D不足」的孕產婦,建議使用高劑量快速補充的方式,配合後續持續使用

而在跟我們緯度較相近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016年也提出自己的補充建議,建議女性在備孕期間就可以開始補充維生素D,且建議劑量較美國及英國高:劑量依季節及體重調整每日8002,000國際單位不等。而在懷孕期間則建議自第一孕期就開始補充1,5002,0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目標在維持血清25-OH-D30-50 ng/mL;孕期的每日最高劑量也是設定在4,000國際單位。

雖然美國及英國都對孕期維生素D的補充有所建議,目前世界衛生組織鑒於維生素D使用於孕期對母體及胎兒的影響尚無充足的證據,因此並不建議對於一般孕產婦補充維生素D,而僅建議以均衡的飲食補充。而對於檢驗確定為維生素D缺乏的個案,則建議參照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的建議補充每天2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或依據各國自身的指引建議劑量。

目前根據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的建議,孕產婦及哺乳期間可以補充4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3,而上限攝取量則建議在2,000國際單位(近期可能會有新修訂版本喔)


小結:對於孕期缺乏維生素D的女性,補充維生素D目前大概沒有疑慮,但對於未加檢驗的孕期女性,是否需補充維生素D還值得討論。目前常見的孕產婦綜合維他命中通常也含有維生素D,或許也可以作為基礎補充之用,至於是不是需要額外增加劑量就要依個案做調整囉!


延伸閱讀:
『助孕營養品系列之一:維生素D.』
『懷孕怎麼吃才健康?』

還有其他孕期該補充的營養品的問題嗎?歡迎在這邊或點擊許醫師臉書連結留言或留訊息討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