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助孕] 準備懷孕囉, 先做些自我檢查吧!(基礎體溫篇)

基礎體溫
基礎體溫的變化常被拿來當作一個是否有排卵的檢驗,但其實有很多的眉眉角角,魔鬼藏在細節裡,今天我們就要來澄清一下這些細節!

1. 目前偵測排卵的方式,以準確度來排名:第一名是追蹤一系列的超音波,觀察卵泡生長變大到破開排卵,但這個得到醫療院所才能做。第二名排卵試紙,不過需要頻繁的使用排卵試紙,而且試紙仍舊可能出現偽陰性或偽陽性的情況。第三名是觀察子宮頸的分泌物口水結晶的變化,第四名才是基礎體溫的檢測,準確度在有些醫學研究甚至低到20-30% (但也有醫學統計準確度可以到達七成,也就是說準確度並不穩定)。

2. 準確度排名這麼後面還要討論它?實在是因為這個做法的可近性還是挺高的,所以許多醫護人員仍舊會推薦使用!

3. 體溫會上升的原因主要是排卵後形成的黃體所分泌的黃體素,循環到腦部會改變體溫中樞的基礎體溫(下圖)。但這個溫度的變化通常僅在0.5-1度F,也就是0.3-0.5度C之間,也因此需要特別在36-37度C附近特別調正過的體溫計才偵測得到這樣的維繫變化,所以坊間才會有賣專門用來量基礎體溫的體溫計。
基礎體溫_原理
4. 部分女性即使有排卵有黃體產生,基礎體溫仍舊沒有典型的兩段式的變化,也就無法用基礎體溫來判斷該週期是否有排卵。另外基礎體溫也容易受到測量時間、測量工具、女性身體狀況(如是否飲酒、服用藥物)等影響而無法準確測量,都導致了基礎體溫的不準確性。

5. 基礎體溫較常用來當作後行指標,也就是用來觀察該週期是否有排卵,而不用來「預測何時排卵」,主要是用來預測的方式準確度太低!硬要預測還是可以的:在排卵日之前基礎體溫會達到一個相對的低點,理論上這個體溫低點就是要行房的日子!

6. 那到底「預測排卵」用甚麼方法比較好?如果是在家裡自行檢測的話,還是比較推薦觀察陰道口或子宮頸分泌物的變化,或是使用排卵試紙囉!

7. 如果只是想知道「有沒有排卵」呢?那基礎體溫量一量也是可以的!

延伸閱讀:準備懷孕囉, 先做些自我檢查吧!(問卷篇)
延伸閱讀:增加自然懷孕率?勤做功課是關鍵!

還有不清楚的問題嗎?歡迎到許醫師粉絲專業留訊息詢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