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助孕] 反覆流產 (或稱習慣性流產、反覆性流產)


反覆流產是一個令人沮喪的狀況, 流產多少次才算反覆, 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定義, 但大都定義在連續2-3次的<20週的流產

根據過去的醫學研究,連續流產兩次和連續流產三次的女性,如果都做了檢查,找到異常的機會都是大約六成!也就是說不用等到第三次的再流產,就應該要考慮開始接受檢查。目前美國生殖醫學會的建議也是如此,建議有連續兩次早期懷孕流產的女性,接受適當的諮詢


在看反覆性流產,還要考慮到女性的年齡。因為自然流產的機會本來就會隨著女性年齡增長而上升,所以對於20歲的女性,只是因為機率而造成連續兩次流產的機會約1.2%;30歲的女性約2.2%;40歲的女性約25% (對你沒看錯, 是25%)。簡單來說,愈是年輕的女性若有反覆流產,更是應該找找看是否有特定原因,而非單純只是運氣不好!


女性隨年紀增長而流產率增加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主因是因為女性的年紀與卵子染色體異常的發生率成正相關,也就是年紀愈大,卵子本身在分裂時出現染色體異常的機會就愈高。也因此有較高機會產生染色體異常的胚胎,進而流產。


除了這種單純因為機率而造成的反覆流產,還有許多其他原因可能造成這樣的狀況,包括:夫妻的染色體異常、子宮結構異常、自體免疫疾患、甲狀腺功能異常、凝血功能異常、血糖異常、感染、不良生活型態...等。雖然看起來很多狀況可以解釋,但其實仍有約40-50%的反覆流產最後找不到原因,也因此較難治療。較難治療不是無法治療,好好跟妳的醫師討論,還是能夠找到出路的!


對於反覆流產的患者到底該做哪些檢查,根據筆者收到各地的檢查報告,似乎還有一些分歧。美國生殖醫學會2012年有建議可以考慮檢查的項目,雖然不一定適合台灣的族群,還是分享給有興趣的人看看,希望對醫療人員也有一些幫助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