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助孕] 子宮內膜異位系列之三:子宮內膜異位瘤,該開刀嗎!?


子宮內膜異位(正常本應長在子宮腔內的子宮內膜異位性的跑到子宮外)如果長到了卵巢上形成囊腫,特稱為「子宮內膜異位瘤」或是俗稱「巧克力囊腫」!這種疾病除了跟骨盆腔的子宮內膜症一樣可能導致經痛、週期性或慢性腹痛、腹脹、腰痛等等的症狀,更麻煩的是還可能影響卵巢的功能(如下圖)。子宮內膜異位瘤所釋放的過氧化物、發炎物質會浸潤到鄰近的正常卵巢組織,導致卵巢的纖維化及儲存在卵巢的卵子提早凋亡,使得卵子庫存量下降而影響生育功能,甚至造成早發性停經。不只如此,慢性的發炎反應還會增加卵巢癌發生的機會

治療的選擇分為人工生殖治療、藥物及手術三個大方向,端看患者短中長期的目標。
如果是準備懷孕而有巧克力囊腫的患者,應先抽血檢驗看看卵子的庫存量指標。如果卵子庫存已受影響,根據子宮內膜異位症學會的治療指引,應考慮先接受人工生殖的治療。會有這樣的考量主要是因為卵巢瘤的手術時至今日,不論是傳統或微創(腹腔鏡、達文西手術等),都還是會對卵巢造成一定的影響、導致卵巢功能的損傷!患側卵巢一旦經手術受損,是有可能無法正常產生卵子,懷孕機會就會下降!

相反的,如果沒有懷孕的打算,則可與您的醫師討論藥物、手術或合併治療。所以在治療的選擇上,是否有生育的打算就變成選擇治療模式的一個關鍵。

另外,目前也有專家學者在積極推廣消除子宮內膜異位瘤的另外一種選擇:囊腫抽吸硬化治療(Sclerotherapy)!(如下圖) 在今年的台灣子宮內膜異位症學會的年度學術研討會中,台南奇美醫院的蔡永杰教授(一位我個人非常推崇的醫師教授)也針對這個治療方式進行演講。抽吸加上硬化治療主要是在使巧克力囊腫的細胞凋亡,減少其產生過氧化物或發炎物質而毒害正常卵巢,進而改善卵巢的功能。

作法則是在麻醉下,經超音波引導,將細針穿刺進入巧克力囊腫,將有如液態巧克力狀的內容物抽出後,注入可以使內膜異位細胞凋亡的藥劑。

此一作法目前認為對卵巢功能的影響較手術來得小,因此適合準備懷孕的患者考慮

在今年(2017)七月發表在Fertility & Sterility期刊的一篇系統性回顧文章,就探討了硬化治療在子宮內膜異位瘤的應用,一句話的結論就是:子宮內膜異位瘤的抽吸及硬化治療適用於準備懷孕但內膜異位瘤又造成症狀的患者。有興趣的醫界朋友可以把原文找來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