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助孕] 反覆流產,檢查流產組織的染色體可以找到90%的流產原因!?


今年四月,在生殖醫學界的重要期刊Human Reproduction,由美國的學者發表了一篇標題很令人振奮的論文,中文翻譯差不多的意思是:『反覆流產的病因篩查加上流產組織的染色體晶片檢查可以為90%的患者找到流產原因』!?(下圖一) 這個標題很振奮人心,因為過去在反覆流產的夫妻即使經過檢查也有約一半的夫妻最後找不到原因,這個標題這樣下,感覺是找到了解釋的原因了。細讀全文才發現,找到流產原因,不等於找到『反覆』流產的原因!



先前討論過反覆流產的病因,也稍微提到了一些查找原因的方式,可以參考這裡:『反覆流產』。前情提要一下,目前對於的反覆流產的原因,透過各種檢查,包括自體免疫疾病篩查、夫妻雙方染色體檢查、子宮結構的檢查、體內其他荷爾蒙系統檢查包括男性素的檢查、甚至一些感染或凝血功能異常的檢查等,大概可以在50%的反覆流產患者中找到可治療的病因,從而避免進一步的流產。但也就是說,目前仍有約一半的反覆性流產的患者最後找不到可治療的原因,因此活在再次流產的恐懼中,不論對治療醫師或受影響的夫妻都相當困擾。

這個研究論文,就是針對反覆性流產患者,除了做上段所述的標準檢查以外,也對研究所收集的100對反覆性流產的夫妻的『流產組織』進行『染色體晶片檢查』,簡單來說就是檢查流產組織的染色體是否正常的意思。結果發現,100對夫妻中,45對夫妻藉由反覆流產檢查發現異常,而剩下55對沒找到流產原因的夫妻經過染色體晶片檢查,竟然有九成(50/55)的流產組織染色體是異常的。也就是說,沒找到原因的不用氣餒,因為有九成的機會是該次的流產因為卵子分裂或受精過程所發生的隨機錯誤,導致了胚胎的染色體異常,從而造成流產。而理論上來說這種狀況,可能不會再發(隨年齡而異,可以參考這裡)。(如下圖二)


隨機發生的胚胎染色體異常來解釋流產其實很常見,這也表示這些夫妻並非是特殊疾患造成的反覆流產,而只是運氣不好罷了!當然這跟作者所選的研究族群有關,平均年紀35.7歲,單純因為胚胎染色體隨機的錯誤而出現流產狀況的機會本來就較高。

這個研究還是提供了我們不錯的資訊,就是依循著美國生殖醫學會2012年的建議(可以參考這裡)來做檢查,確實應該是把能查的都查了!剩下的找不到原因的,可能只是運氣不好XD,或是其他較少見目前無標準治療的狀況(例如免疫失調)。

結論:對於反覆性流產,有很多可以檢查的項目,大概可以在一半的發生反覆流產的夫妻找到可能的病因。剩下的找不到病因的患者,可能只是運氣不好遇到染色體異常的胚胎,或是其他少見的因素(例如子宮腔免疫失調),而只能接受一些免疫調節的治療(例如黃體素)。流產組織的染色體檢查結果可能可以解釋流產的發生,不過既然這個研究都告訴你比例很高了,那這樣還做是不做,就是個人的選擇了。

PS.其實本文的作者寫這篇論文的目的,是藉由這樣的發現來論證說我們應該對所有反覆流產患者的流產組織施做染色體晶片檢查,然後如果晶片正常的話再去做整套的反覆性流產病因篩查就好(如下圖)。我個人是覺得這麼做還是有疑慮,因為在作者自己所提出的數據中,即使流產組織染色體異常,夫妻仍然有25%的機會有其他可能造成反覆性流產的病因,如果流產組織異常就不對夫妻做篩檢,就會漏掉這四分之一的人,下次懷孕還是會出現流產的問題就是了。我想這也是其中一個這樣的檢查流程尚未被普遍認同的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